天雷花方。别发蹲蹲表情包,不要在我这宣群。重新试用,官方搞事就跑路。头像授权OK

花间琴:

瞎j……随手整理一下李白所写关于桃花/桃树/武陵/桃源的诗,方便太太们开脑洞产粮用。


带桃字的地名/人名/物名不收录(比如“桃花潭水深千尺”),捧一踩一的不收录(比如《古风其四十七》),不包含实质描写的不收录(比如“桃花夹岸鲁门西”)。


由于有点多,只截诗中相关的一两句。估计还是漏了大半,可以评论or私我,我加进去。(持续更新,最后编辑日期20180204)






五色粉图安足珍,真仙可以全吾身。
若待功成拂衣去,武陵桃花笑杀人。


-《当涂赵炎少府粉图山水歌》(ps链接里的赏析:“如果等到象鲁仲连、张子房那样功成身退,再就桃源归隐,是太晚了,不免会受到“武陵桃花”的奚落。”)




忆与君别年,种桃齐蛾眉。


桃今百馀尺,花落成枯枝。


终然独不见,流泪空自知。


-《独不见》




楼东一株桃,枝叶拂青烟。
此树我所种,别来向三年。
桃今与楼齐,我行尚未旋。


-《寄东鲁二稚子 在金陵作》




从兹一别武陵去,去后桃花春水深。


-《答杜秀才五松见赠》




桃花有源水,可以保吾生。


-《秋夕书怀》




秀眉霜雪颜桃花,骨青髓绿长美好。


-《山人劝酒》




行尽绿潭潭转幽,疑是武陵春碧流。
秦人鸡犬桃花里,将比通塘渠见羞。


-《和卢侍御通塘曲》




西王母桃种我家,三千阳春始一花。
结实苦迟为人笑,攀折唧唧长咨嗟。


-《庭前晚开花》




桃花流水窅然去,别有天地非人间。


-《山中问答》




天津三月时,千门桃与李。
朝为断肠花,暮逐东流水。


-《古风其十八》




鸣凤始相得,雄惊雌各飞。


游云落何山,一往不见归。



妾似井底桃,开花向谁笑。
君如天上月,不肯一回照。


-《自代内赠》




清水本不动,桃花发岸傍。


桃花弄水色,波荡摇春光。
我悦子容艳,子倾我文章。


-《代别情人》




竹粉千腰白,桃皮半颊红。


-《句》




携妓东山去,春光半道催。
遥看若桃李,双入镜中开。

-《送侄良携二妓赴会稽,戏有此赠》




犬吠水声中,桃花带雨浓。
树深时见鹿,溪午不闻钟。


-《访戴天山道士不遇》




气浮兰芳满,色涨桃花然。


-《安州应城玉女汤作》




桃李出深井,花艳惊上春。


一贵复一贱,关天岂由身。


-《中山孺子妾歌》




别离解相访,应在武陵多。


-《书情题蔡舍人雄》




芣苡生前径,含桃落小园。
春心自摇荡,百舌更多言。


-《阳春曲》




云龙若相从,明主会见收。


成功解相访,溪水桃花流。


-《赠别从甥高五》




烟开兰叶香风暖,岸夹桃花锦浪生。


-《鹦鹉洲》




正是桃花流,依然锦江色。


-《荆门浮舟望蜀江》




薜带何辞楚,桃源堪避秦。


《酬王补阙惠翼庄庙宋丞此赠别》




(以下凑数)




忆昨东园桃李红碧枝,与君此时初别离。


-《寄远 》




梁王已去明月在,黄鹂愁醉啼春风。
分明感激眼前事,莫惜醉卧桃园东。
-《携妓登梁王栖霞山孟氏桃园中》




秋来桐暂落,春至桃还发。


-《桓公井》




松萝蔽幽洞,桃杏深隐处。


-《灵墟山》




空谒苍梧帝,徒寻溟海仙。


已闻蓬海浅,岂见三桃圆。


-《郢门秋怀》




石门流水遍桃花,我亦曾到秦人家。


-《下途归石门旧居》




桃花飞绿水,三月下瞿塘。


-《宿巫山下》




桃花春水生,白石今出没。


-《忆秋浦桃花旧游,时窜夜郎》




昔日狂秦事可嗟,直驱鸡犬入桃花。
至今不出烟溪口,万古潺湲二水斜。


-《桃源》




露暗烟浓草色新,一翻流水满溪春。
可怜渔父重来访,只见桃花不见人。


-《桃源》










最后安利一句我白的小黄诗(???),莫名很喜欢这句///


玳瑁筵中怀里醉,芙蓉帐底奈君何。



评论
热度(284)